年長運動員:年過五十還在比賽!

編輯/曾凱文

一般而言,運動員的黃金年齡是30歲左右。不過,有的運動員在高齡依然不退役,在賽場上繼續奮鬥!有的人甚至在五十多歲才開始踏上賽場,展開嶄新的人生!今天就帶你認識三位從五十多歲到七十多歲至今依然活躍於賽場上的人。

三浦知良:56歲的足壇不老傳奇

1967年,三浦知良(Miura Kazuyoshi)出生於日本靜岡縣靜岡市。三浦知良的父親是個狂熱的球迷,而他的哥哥也曾是職業球員。由於當時日本還未有職業聯賽,所以在家庭的支持以及自身的興趣下,他在15歲的時候就前往巴西訓練,以成為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當他初來到巴西時,他面臨孤獨、語言不通、文化差異的困境下,他努力訓練,期許自己能在足壇佔有一席之地。最終,他在1986年成功簽約百姓俱樂部桑托斯(Santos),後來也有效力不同的巴西球隊。

1990年,三浦知良回到日本效力川崎綠茵,並也在1993年跟隨球隊轉到日本甲組職業聯賽(J聯賽)。在這數年間,他隨著球隊獲得四連霸,並且在1993年的時候當選聯賽最有價值球員和亞洲足球先生。隔年,他被租借到意大利的熱那亞(Genoa),成為第一個在意大利甲級聯賽效力的日本球員。雖然他在首秀的時候和其他球員相撞,使得他在此賽季僅踢了21場比賽,只進了一顆球。儘管表現不算理想,但這個旅外經驗讓他的歷史地位繼續上升。1999年,他到克羅埃西亞踢球,後來也有在日本、澳洲的球隊效力。

2005年,38歲的三浦知良與河濱FC簽約,而這也成為他持續效力的球隊,並在這裡創下不少記錄。2009年3月14日,他的進球刷新了日職最年長進球球員記錄,而這只是開始。2017年,他成為日本第一個50歲的職業足球員。2022年,他以55歲246天的年紀繼續刷新聯賽進球的最年長紀錄。2023年,三浦知良租借到葡萄牙甲級足球聯賽的奧利維倫斯(Oliveirense),引起世界的矚目。56歲的他還在繼續上場比賽,他也理解年紀較高的他需要更嚴格控制飲食並確保有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修復,才能進行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和比賽。不過,這背後繼續支撐他繼續踢下去的就是他對足球的熱愛!

三浦知良效力於奧利維倫斯

倪夏蓮:60歲的最老桌球冠軍

倪夏蓮於1963年在上海出生。1979年,他就進入國家隊,並且獲得不俗的成績,例如1983年和郭躍華獲得世界桌球錦標賽混雙冠軍。1986年,二十多歲的他在激烈的環境中退役。1989年,他和丈夫Tommy Danielsson一起移居到盧森堡,並開始代表盧森堡參加比賽。他的丈夫可說是倪夏蓮的人生重要夥伴,Tommy Danielsson不僅僅是他的丈夫,同時也是他的教練和陪練。後來,倪夏蓮兩次獲得歐錦賽女單金牌,目前也參加過五屆的奧運(2000、2008、2012、2016、2021)。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他在第二輪面對17歲的韓國新星申裕斌,其對手小他41歲,可說是祖孫輩的對決!最終,他們大戰66分鐘,倪夏蓮以3比4的成績惜敗。其實,他本來有機會可以參加1992年和1996年的奧運會,但他認為自己從小接受中國國家資源的栽培,所以他選擇在過了體能巔峰的37歲才初次體驗奧運會。

儘管倪夏蓮的年紀不輕,但實力依然非常強勁,戰勝不少各國的年輕好手!他是一位左手直拍長膠選手,在現今的環境非常稀少,這種「上古」打法更是讓不少年輕選手難以適應。2023年7月,60歲的倪夏蓮在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捷克賽女單中登頂奪冠,創下WTT史上最老冠軍的記錄。在奪冠之路中,他曾打敗19歲的陳熠,可見年紀絕對不是問題!

當然,倪夏蓮坦言他也沒辦法像年輕的時候每天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因此他除了強調休息和恢復的重要性,也指出去健身房加強肌力是必要的!

倪夏蓮

Edwina Brocklesby:80歲的鐵人奶奶

Edwina Brocklesby是一位於1943年出生在英格蘭的奶奶(當時世界第二次大戰甚至還沒結束!)。Edwina在年輕時就開始從事社工方面的工作,並持續了長達50年。如今,他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和四個孫子的祖母。

年輕時的Edwina並沒有運動的習慣,直到50歲的時候才開始接觸跑步,並在52歲的時候參加人生第一場半馬。後來,他跟隨兒子的腳步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游泳,所以他也嘗試鐵人兩項,結果在瑞士的世界錦標賽中贏得他所在年齡組的冠軍。Edwina的熱血青春似乎在50歲以後才開始,他前往世界各地參加各項比賽,例如他在2010年和隊友一起完成Race Across America,參賽者需要騎腳踏車從西岸出發,橫越美國抵達東岸,距離約4800公里。他的團隊耗時八天多的時間完成比賽,並成為完賽的最年長團隊!不但如此,他於2015年的時候以72歲的年紀成為英國最老完成鐵人三項的女性!

除此之外,Edwina在2013年創立了名為Silverfit的慈善機構,致力於鼓勵老年人做運動,除了加強他們的身體能力,也幫助他們更加融入到社群中。2018年,他出版自傳《鐵人奶奶》(Irongran: How keeping fit taught me that growing older needn’t mean slowing down),也讓更多人認識他。Edwina也發揮他的影響力,積極在電視、電台和報刊上曝光,讓大家認識到運動對於年長者健康的重要性。Edwina表示:「我五十歲才開始跑步,後來成為英國最年長完成鐵人比賽的女性,所以大家都應該意識到開始從來都不嫌太晚!」當鐵人奶奶都這樣說了,你是不是也要開始去運動了呢!

Edwina Brocklesby

小結

在以上運動員的故事中,他們有的從年輕時就是職業運動員,因為熱情而一直努力至今,在球場上發光發熱。有的則是年過半百才開始接觸運動,並逐漸發展出興趣,進而在賽場上有好表現。只要你想要運動,無論你幾歲,都有可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