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練,一邊戀:體壇的愛情故事

編輯/曾凱文

冰壇的淒美愛情故事:葉卡捷琳娜·戈蒂耶娃和謝爾蓋·格林科夫

葉卡捷琳娜·戈蒂耶娃(Ekaterina “Katia” Alexandrovna Gordeeva, 1971-)和謝爾蓋·格林科夫(Sergei Grinkov, 1967-1995)都是俄羅斯(前蘇聯)的花式滑冰運動員,他們不但是夫妻,還是雙人滑冰搭檔。由於他們的姓氏都以「G」開頭,也被稱為「G&G」組合。他們兩人搭檔時,曾獲得雙人滑冰的兩屆奧運會冠軍、四屆世界冠軍、和三屆的歐洲冠軍。自從謝爾蓋逝世後,葉卡捷琳娜轉向單人滑冰項目。

葉卡捷琳娜在10歲的時候,由於教練認為她的彈跳能力不足,不適合單人滑冰,所以她被教練安排和14歲的謝爾蓋配對,往雙人滑冰發展。不過,年少的他們一開始合作並不順利,1983年首次參加日本青年錦標賽僅獲第五名的成績。在這個過程中,這對搭檔之間越來越了解彼此,也越來越有默契,在1985年的時候在美國獲得青年世錦賽的冠軍,甚至隔年他們也獲得成年世錦賽的冠軍。這個時候,兩人情竇初開,儘管沒有點破,但據葉卡捷琳娜的回憶,或許他們當時都意識到他們的感情已不僅是友情,但他們都沒有點破。

在1988年到1994年間,他們幾乎贏下了所有他們參與的比賽,在31場比賽中獲得24次第一名。除了賽場上的傑出表現,他們也在1988年的跨年夜第一次接吻,成為戀人,並在1991年4月結婚。隔年,他們的女兒出生。葉卡捷琳娜和謝爾蓋可說是花式滑冰這項運動中史上最有影響力、獲得最高榮譽、甚至是史上最偉大的雙人組合。不幸的是,1995年11月20日,當他們在紐約為巡演進行彩排時,謝爾蓋倒在冰上,因心臟病去世,年僅28歲。

葉卡捷琳娜與謝爾蓋形象的郵票

這個消息震驚冰壇,但葉卡捷琳娜就在三個月後,在紀念丈夫《紀念謝爾蓋》中獨自一人在冰上進行表演,令人心碎。後來,她偶爾會參與巡演,但除了一些表演外,她再也沒有和其他人正式固定搭檔過了。2002年,葉卡捷琳娜與Ilinichna Kulik(1998年奧運單人滑冰冠軍)結婚,並有一個女兒,但他們的婚姻在2016年畫上句點。2020年,她與加拿大的花式滑冰選手David Pelletier結婚,在加拿大過上平靜的生活。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葉卡捷琳娜依然堅定地生活下去。對於許多人而言,他們就是冰上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每次採訪提及謝爾蓋時,她都會哽咽。葉卡捷琳娜或許沒有完全放下她的一生摯愛,結局也令人心碎,但他們的美好愛情和美妙的身影已經感動了不少人。

葉卡捷琳娜與謝爾蓋

網壇的模範夫妻:羅傑·費德勒與米卡爾·費德勒

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 1981-)是瑞士的退役男子網球運動員,曾贏得20座大滿貫、並且累積單打世界排名累積310週的記錄,可說是網球界的傳奇。事實上,「費天王」的成功離不開他身後的妻子,米卡爾(Moroslava “Mirka” Vavrinec, 1978)。

米卡爾過去也曾是瑞士的網球運動員,在1998年開始進入網壇成為職業選手。那麼他們是如何相遇的呢?2000年的雪梨奧運會,18歲的費德勒和21歲米爾卡作為同樣代表瑞士征戰的網球選手,他們在選手村相遇了。在兩週的相處下,他們的感情也在這裡開始萌芽。在奧運即將結束之際,費德勒在其他選手(摔跤項目)的起哄下,他們接吻了,甚至被米爾卡調侃他太年輕了!最後,費德勒在銅牌戰中輸掉比賽,無緣獎牌,但他卻成功贏得了米爾卡的心。

後來,他們甚至一起組隊參加2002年Hopman Cup的比賽。事實上,米爾卡曾經最高排名世界第70位!可惜,米爾卡在2002年因為腿部傷勢而被迫退役。後來,他就成為費德勒的經紀人,並且同時在約會。在長達近十年的長跑後,他們在2009年結婚,後來也生下兩對雙胞胎,令人羨慕!

費德勒能夠一直努力追夢,在37歲高齡依然獲得大滿貫冠軍,米爾卡絕對功不可沒,是在他背後默默支持的最大力量。據費德勒本人透露,在他職業生涯的其中一段時期,他沒有固定的教練,而每天陪伴他訓練5到6個小時的,就是他的老婆米爾卡。兩位熱愛網球的人一直攜手努力,走過20多年的風雨,創下傳奇!雖然費德勒的退役讓許多球迷不捨,但他們倆夫妻現在可以好好地享受二人世界了!

費德勒一家人

波蘭足球神鋒和空手道冠軍:羅伯特·萊萬多夫斯基與安娜·萊萬多斯卡

羅伯特·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 1988-)是目前效力於巴薩隆納的前鋒。他在足壇上取得輝煌的成就,目前已經攻入超過600球,曾兩度贏得世界足球先生等各種獎項,可說是世界頂級的前鋒。當然,萊萬的成就與他的妻子安娜密不可分。

安娜·萊萬多斯卡(Anna Lewandowska, 1988)是波蘭的空手道運動員,曾經在世界錦標賽獲得3枚獎牌和歐錦賽中獲得2枚獎牌,更是稱霸波蘭國內的比賽。可以說,安娜的成名比起萊萬更早,並曾代表波蘭參加北京奧運會!因此,萊萬就笑稱在家裡從來不會大聲和老婆說話,甚至女兒和他吵架時會拿出媽媽來恐嚇他!

不但如此,安娜在2013年成為營養師,創辦了部落格,給予營養和鍛煉方面的建議。此外,安娜也被任命為波蘭的特奧會的主席,也推出了健康零食和營養補劑、以及化妝品的品牌,可說是非常斜杠!

萊萬和安娜因為國家隊的賽事而相遇,然後墜入愛河中。在約會五年後,萊萬和安娜在2013年結婚。由於在2017年女兒Klara的誕生,安娜也決定不再參與空手道的賽事,轉而開創其他事業。他們兩人的感情十分穩定,而萊萬在採訪中也表示妻子給予他無限的支持和鼓勵,而這是讓他在職業生涯中有好表現的重要因素。目前他們已經有兩個女兒,愛情也沒有隨著時間而消逝,兩人也都事業有成,互相扶持,可說是幸福的模範夫妻!

萊萬一家人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katerina_Gordeev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rgei_Grinkov

https://www.nbcsports.com/olympics/news/sergei-grinkov-death-ekaterina-gordeeva

https://www.sohu.com/a/510783636_47842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rka_Federer

https://olympics.com/en/news/roger-federer-wife-family-how-they-met-future

https://www.cosmopolitan.com/entertainment/celebs/a43754125/who-is-mirka-federer-roger-federer-wife/

https://www.essentiallysports.com/atp-wta-tennis-news-who-is-roger-federers-wife-all-you-need-to-know-about-the-stunning-mirka-federer/

https://woman.tvbs.com.tw/entertainment/3444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na_Lewandowska

https://soka54.com/players/robert-lewandowskis-wife-and-children/ https://www.thesun.co.uk/sport/6403688/robert-lewandowski-wife-anna-lewandowska-poland-world-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