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江家姐妹齊訓練,改善腰痛重拾出遊樂趣!

80歲距離半百而言已有相當的歲月,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確實已經進入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年代,身體狀況的好壞是大多數中老年人都會碰到的問題。或許對於許多長輩而言,不要生病已是最大的願望,進一步追求身體勇健,甚至是主動加入訓練身體的行列,是近乎於想像一般的境況。

想動的心跟不上辛苦的身體

今天的主角是江家姐妹花——江月美、江月珠阿嬤。她們分別是80和76歲,是個適合享清福、出遊享受人生後半場的年紀,然而身體的狀況卻不允許。

月美阿嬤有脊椎側彎、拇指外翻,以及關節炎,月珠阿嬤則是打過骨泥,都是不太適合外出走跳行程的辛苦身體。面對長輩們的身體狀況,女兒們也相當擔心,尤其姐妹倆約好要一起去日本玩,身體如果跟不上國外緊湊的行程,旅行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再加上平常也會想要外出爬山,登階時也感受到身體已經跟不上想活動的心,因此江家姐妹接受女兒的建議,給自己的身體一個訓練的機會。

踏實訓練改變人生下半場

「長江的江」簡短又帶有韻味的介紹自己,兩位江阿嬤身穿寬鬆又顯個性的衣著,侃侃而談她們兩姐妹踏入訓練的心路歷程。「身體健康就好,我就不去算歲數。」月美阿嬤笑瞇瞇的臉,一派輕鬆地告訴我們,姐妹倆如今已用豁達的態度面對年齡。

身為三妹的月珠阿嬤說,當初是女兒建議要不要試試看,她自己知道原本走樓梯不是很穩,想起要到日本跟團可能也會登頂困難,雖然覺得上課還要花錢真是貴,但在女兒的鼓勵下,決定試試看。 訓練之後,不僅家人發現自己走路變穩了,更困難的走樓梯更是穩健,當時去日本跟團爬的金刀比羅宮,那段路途必須走上無盡的樓梯坡道,原本擔心身體不能負荷,卻在不知不覺間完成。

月美大姐則說,她自己對運動起初不是很了解,不過在三妹女兒的鼓勵下,也一起試試看。就目前為止,覺得除了會有點熱以外,都還可以接受,也會跟教練提醒喜歡與不喜歡的動作。做久了,上市場、坐公車覺得輕鬆一些外,也漸漸在訓練中體會到運動所帶來的快樂與愜意。

訓練即生活,相約訓練成日常必備行程

現在兩姐妹越練越有心得,六角槓硬舉、盪壺、推雪橇40、50公斤通通難不倒她們,訓練也認真有力。姐妹一起來,能聊聊近況也能一同鼓勵,結束後再一起吃個中餐。江家姐妹的故事,體現讓訓練成為生活日常的意義,更讓運動成為生活中維繫感情的黏著劑,顧身體,也顧出好感情。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月美、月珠阿嬤現身說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