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椎間盤突出?別再「靠腰」了!

編輯/曾凱文

前言

椎間盤對於許多人而言不是陌生的名字,但若要我們解釋,卻一時說不出一個所以然,只覺得這是一個脊椎嚴重的問題。今天就帶大家從其成因、症狀、治療、以及預防等各種面向來好好認識什麼是椎間盤突出,讓你不再一知半解!最後你會發現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我們太「靠腰」了?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就是椎間盤發生破裂,產生突出物,進而損傷周圍的神經與組織。

椎間盤是什麼?

那麼,什麼是椎間盤呢?我們人體的脊椎就是由一塊一塊的脊椎骨組成,而在每一塊脊椎骨之間會有軟骨組織作為緩衝墊,而它們就是椎間盤。椎間盤由70%的水分組成,中心是一個髓核,富有彈性,而外面是一層層的纖維環保護髓核,並且上下方有軟骨板合住。椎間盤就像果凍一樣,除了緩衝避震以保護脊椎,也能夠讓脊椎得以彎曲移動。

椎間盤構造圖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好發在腰椎第4和5節之間、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之間。那麼,究竟為什麼椎間盤突出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呢?

  • 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椎間盤日益受到磨損的情況下,水分會減少,進而導致椎間盤更容易突出。
  • 長期的壓迫:這可分為靜態壓迫和動態壓迫。靜態壓迫就是在錯誤的姿勢下久坐,例如上班族每天彎腰駝背,或者經常趴著睡覺。動態壓迫就是經常需要彎腰搬運重物,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工人身上。
  • 外傷:少數的患者是因為嚴重外傷造成的,例如車禍、跌倒、運動傷害等。

簡言之,我們的許多活動僅單純彎曲腰部,導致受到的壓力太大,進而導致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大增。因此,「靠腰」就是主因!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隨著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脊椎的不同地方,就會隨之有不同的症狀:

  • 頸椎:頸部會感到僵硬和疼痛,甚至有可能痛感會輻射到肩膀、上臂和上背。
  • 胸椎:上肢或肩膀會感到疼痛,甚至上肢會無力與活動度受限。
  • 腰椎:腰背、臀部以及坐骨神經疼痛、受影響的肢段會發麻或感覺喪失。嚴重者會下肢無力,甚至因為神經受壓迫而導致大小便失禁。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的診斷與治療

我們能夠透過X光、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肌電圖、神經傳導(NCV)等方式診斷出椎間盤突出。一般而言,腰椎的椎間盤突出有13%到96%的機率會自己縮小,甚至突出的部分有0%到43%的機率完全消失。整體而言,九成以上患者在經歷保守治療後會所好轉,不需要再開刀。

保守療法就包括藥物、復建(骨盆牽引)、臥床休息以減少對脊椎的壓迫等,並且配合超音波熱療法與局部熱敷來緩解疼痛。如果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依然沒有改善,或者情況較為嚴重者(即影響日常生活,如無法控制括約肌、失去感覺、劇痛等),醫師在經過專業評估後可能會要求做手術,以解決問題。

椎間盤突出的預防與訓練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常我們就要注意放鬆背部肌肉。以下有兩種方法,幫助你放鬆腰背:

  1. 平趴在床上,讓腳掌垂出床緣,這個動作有助於讓脊椎回到正確的位子。
  2. 眼鏡蛇式。在進行趴式時,雙腳併攏,並將兩手放在胸部兩側撐起,眼睛看向前方或頭部稍微上仰。

記得!進行上述動作時不要低頭滑手機或做其他事情,因為這樣的錯誤姿勢不但無助於放鬆,反而會增加頸部的壓力!不過,我們還是要看自身的身體狀況而定,才能找出最適合自身的方式。其實,最推薦的方式還是讓脊椎可以做出各個面向的動作,而非一直單純伸直。

眼鏡蛇式

結語

現在,你是不是更了解椎間盤突出了呢?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動作都有十分小心,才是根本解決問題。例如平常綁鞋帶的時候,不要單純的彎腰下去,而應該屈髖,才能減輕腰部的壓力。總的來說,我們的生活動作不要總是單純「靠腰」,否則之後就要「靠腰」了!

延伸閱讀

下背痛的舒緩、訓練和預防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41822/

http://www.wppc.hk/zh-hant/topics/detail/1/14 

https://www.eonway.com/%E6%83%B1%E4%BA%BA%E7%9A%84%E4%B8%8B%E8%83%8C%E7%97%9B%EF%BC%8D%E8%85%B0%E6%A4%8E%E9%96%93%E7%9B%A4%E7%AA%81%E5%87%BA%E7%97%87/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704

https://www.tph.mohw.gov.tw/?aid=504&pid=0&page_name=detail&iid=97